讀書會心得|書中自有黃金屋 套用人生獲省思



一個月前,文化發展部的Nemo傳訊息問智淵:「有沒有興趣參加讀書會?」

一直對讀書沒什麼興趣的我,原本想用理由推託,一方面考慮到要利用休假時間的早晨參加,就不免無力;另一方面又想說,難得有機會充實自己,不去可惜。

於是,經過多方面思考後,心想:「那就去吧!」也算是給自己的一種挑戰-挑戰讀一本「本來不是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書」。

■ 書籍誘發興趣

書中有一段話:「你要是對世界沒有興趣、毫無熱情,就沒什麼產出想法的必要、就沒什麼想分享自己感受的必要。結果,就只是硬擠出一些連自己都不是很有興趣的想法,而這結果別人大概也不容易有興趣看吧?」

就像在讀書會期初和期末的研討會一樣,每個人所分享的內容都非常精彩,而且會讓聆聽人臉上出現一種「還有更多嗎?」的表情。

若是把這段話開頭的「世界」,換成選書《感動,才有影響力》,那麼這本書成功地做到了-讓讀書會的每一位成員都產生興趣。

■ 章節引起共感

在這本書中,智淵最喜歡的章節是第二章第九節〈從主動找感動力—那些感動我的音樂〉。我和作者盧導一樣,從小就很喜歡聽音樂,也很容易跟著音符及歌詞進到歌的世界裡。

比起書籍或影音,我是個比較容易被音樂感動的人,但細究也說不上感動,就是一種「感覺」吧?每個時期重複循環聽的歌,過一段時間再回頭去聽,都會回想到當初那個時期的景象,並透過這樣的情緒記憶,提醒現在的自己,要記住每一刻感受。

這個章節還有段話,我特地加了標籤:「職場、家人、朋友,好多時候,我們都習慣,也已經世故地覺得必須要做某些事,因為大家都這樣做,習慣性地不把自己真正的感受說出來,到後來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感受,甚至,沒有了感受。」

目前職場上的我,對這段話非常有感觸,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,我們有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,並且從新人訓練時期一直接受餵養,養到了某種程度後,當我們自己成為生產者的時候,卻容易忘了我們當時成長的過程。

■ 重新審視自我

我很喜歡的台灣歌手安溥曾說過:「我們保護好自己的地方,不讓它被破壞。」她進一步解釋:「不是指自私過度地保護好自己,有時候讓它跟這個世界碰撞,反而會讓它變得更強韌。」

我們應該更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,並好好去品味。好比第一次讀書會分享時,我也提到了自己與家庭的關係和現況,正是因為我認為,愈「感動」的事情,往往愈是讓人顯得「赤裸」。

讀完這本書後,我覺得盧導不是要教我們怎麼感動別人,而是要我們從自己出發,透過自己的核心向外延伸,再長出枝枒。

如果說這是一本工具書的話,應該就是這樣的原理-這本書讓我對自己抽絲剝繭,重新思考過去、現在,以及未來的自己。





天母店  胡智淵
餐飲組  高級專員
國際組  英語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