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期焦點|永難忘懷的您-標哥,再見了


2021年4月13日晚間,突如其來的噩耗,讓許多人措手不及。總是穿梭於各門市、熱情跟大家打招呼的標哥,在醫院離開了我們……。

如果說在鼎泰豐的歷史裡,誰的角色最像「大師兄」?不做第二人想,多數小鼎人應該都會想到羅綸標(標哥)。就算不論他「廚務總監」的資歷,光他是「鼎泰豐工號1號」的員工,就夠讓大家尊敬!

標哥將畢生奉獻給鼎泰豐,除了協助公司教育人才外,更傳承其寶貴的廚務經驗與技術。如今,他突如其來地逝世,鼎泰豐痛失的不只是一位同仁,更是一位作育英才的良師。

在這裡,就讓我們花一些時間,一起來懷念我們永遠的標哥。
 
■ 僅以此影片,向永遠的標哥道別。
Video/文化發展部 © DTF

■ 全面學習 重視細節

出生於民國45年10月6日,標哥國中畢業後即北上謀生,於民國63年進入鼎泰豐任職,至今近50年。期間除當兵之外,皆全心於鼎泰豐服務,先學習後廚、後接觸前廚,民國91年晉升為「廚務總監」後,主管後廚事務。但全能型的他,對鼎泰豐所有餐點製程皆十分明瞭。

■ 年輕時的標哥,接連在鼎泰豐前廚、後廚學習,逐漸練成一身好廚藝。 
Image/取自《鼎泰豐傳奇》一書

■ 標哥與楊先生年紀相仿,感情親如兄弟,還曾一起慶生。 
Image/文化發展部 © DTF

伴隨著鼎泰豐從幾張桌子的小店,到全球化的知名餐飲;經歷過向日本學習標準化,也經歷過質感服務的轉型,標哥始終跟著鼎泰豐一起成長、進步。

標哥曾在某次受訪時提到:「樣樣東西都要注意,不能有差錯。做生意要做起來,是非常困難的,但你要掉下去,一下子就掉了,這都是一樣的啊!」標哥事必躬親,到門市總會跟著大家一起切菜、工作,他潛移默化了楊先生的精神,從實際操作的細節中找出問題,確實要求品質;同時,他也十分照顧同仁,總以親切的口吻關懷著每一個人。

■ 標哥提攜後進不遺餘力,圖後排左至右分別為料理組林新富、羅冠文,以及點心組李文運。 
Image/企劃部 © DTF

■ 活用經驗 研發餐點

標哥憑著他極具敏感度的味蕾,協助新餐點的研發。「我們研發的餐點,最起碼口味要跟人家不一樣,這樣才有意思嘛!我們知道食材來源要追溯從哪裡來,才能給客人吃得安心嘛!」他曾在採訪中,如此笑著說道。

研發室的何佳玲經理也補充:「標哥就是活的SOP!他用充足的經驗,以及對食材品質的堅持,帶著大家妥善地運用食材,進而做到『惜食』,非常難得。」與標哥在同一個辦公室的她,想到每天早上無法再跟標哥打招呼,直說真的很難習慣。

■ 在忙碌的廚房,標哥往往親力親為,與同仁一起準備餐點。圖為南西門市開幕時,標哥專注工作的畫面。 
Image/文化發展部 © DTF

■ 開朗身影 長存心中

標哥在民國81年與妻子相識、相惜,共結連理後,生下兩個貼心可愛的女兒。同樣曾是小鼎人的大女兒羅心妤表示,爸爸在家中跟在公司一樣,沒有架子又好相處,有獨特的「標式幽默」;二女兒羅心汝則提到,媽媽常開玩笑地說:「爸爸在外是『千人之上』,但在家是『三人之下』。」足見他對妻子女兒都十分體貼、寵愛。

■ 標哥與標嫂感情甚篤,兩人牽手相互扶持。 
Image/羅心妤提供

原本就喜歡約同仁或朋友,一同從事釣魚、騎單車等戶外活動的標哥,近年更迷上了種菜,每週都開車上山享受田園樂趣,偶爾還會跟好友分享自己的農作物。

■ 在山上的小菜園,是標哥休閒放鬆的空間。 
Image/羅心妤提供

信義門市料理組張發榮(發哥)形容,從年輕時就相識的兩人,感情就像家人一樣,「雖然我不是那麼有興趣,但有時候還是會跟他晚上去釣魚,主要目的是為了跟他作伴。」在他眼裡,標哥是一個性格開朗的大哥,於公於私都十分照顧他。思及與標哥的情誼,訪談過程中,他不禁數度哽咽。

■ 信義門市料理組張發榮(左)把標哥視為大哥,兩家人也會相約出遊。圖為台中門市開幕合影。 
Image/羅心妤提供

標哥於2007年罹患口腔癌後,持續接受治療,並戒菸、固定運動,努力維持身體健康。可惜近期因身體不適進行手術引起併發症,最終仍離開了我們……。一切發生得太過突然,更令我們無限感傷。

■ 標哥告別式當天,楊先生帶領公司同仁,一起到靈堂上香致意。 
Image/文化發展部 © DTF

標哥,您一路好走。您對工作的堅持認真、您的爽朗笑聲與妙語如珠、您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……,永遠、永遠都會留存在小鼎人的心中。
(Text/張吟綺)

■ 數不盡的懷念 說不完的思念

就用每一幕相處的片刻,留下那一個又一個的不捨……。
(小編貼心提醒最佳瀏覽方式:【手機版】左右滑動/【電腦版】滑鼠移至視窗左右側,即出現可點選箭頭)

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