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期焦點|原來是「醬」!香辣醬的生產秘密


鼎泰豐的明星商品「香辣醬」是熱銷榜上的常客,您知道當初研發團隊是如何將它孕育出來的嗎?香辣醬的成功,成為鼎泰豐研發系統中,一個非常具有指標性產品。

如果您吃過鼎泰豐的香辣醬,一定會對它豐富的口感,以及富有層次的味道印象深刻,是一款吃過就會讓人愛上的醬料。

■ 從鼎泰豐的香辣醬深受消費者喜愛。 
Image/陳薇如 © DTF.Designer/蕭品辰 © DTF

如此高人氣的產品,究竟是如何從無到有被研發出來的呢?廠長室主任尤宣敏回憶起當時研發的點滴,仍覺得歷歷在目。就讓我們跟著她的回憶,一起將時光倒轉到2014年鼎泰豐的品質研發室吧!

■ 想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味道

談起研發香辣醬的契機,尤主任回憶到,當時市面上有一款相當知名的辣醬,因其獨特的風味,頗受大眾歡迎,楊先生品嘗過後,也非常喜愛,於是詢問當時的研發經理,能否製作一款成分相對單純,屬於我們自己的辣醬,於是「香辣醬」三個字首次出現在鼎泰豐的研發小廚房。

■ 一項產品的背後,都有一群人的努力。 
Image/陳薇如 © DTF

雖然當時鼎泰豐已經有在販售辣油,但香辣醬主要想強調「豐富的口感」及「風味的層次」,能吃到洋蔥、辣椒及豆豉的顆粒,同時又能品嘗到辣椒辣、洋蔥甜、花椒香,最重要的是,能讓這些味道,彼此和諧地融合在一起。以上這些如同層層關卡,都等著團隊們逐一破關。

■ 土法煉鋼 一場毅力比賽

「每天上班,不是在切洋蔥,就是在切洋蔥的路上。大家一邊切一邊流淚,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好可愛。」尤主任笑著說。

剛開始,團隊不知道加入辣醬中的洋蔥,若要有口感卻不會太突兀,最適當的大小是怎樣,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切出不同大小的洋蔥,從不斷試錯中找到最佳形狀。其他辣椒、紅蔥頭等原物料,也是經過層層篩選才有眉目。

■ 香辣醬的辣度溫和、齒頰留香。 
Image/陳薇如 © DTF

等到原物料的選用基本確定後,您是不是以為研發的路也算走到50%了呢?不,這都才只是剛開始!每一種原物料之間,還要經過交叉配對,必須讓最後的成品,又能均勻地吃得到口感,又能不互相搶走風采。

■ 中後期「溝通」最重要

雖然每一個人的口味都不太一樣,但一定有一個是大眾「比較」能接受的味道,因此尤主任表示,當將香辣醬製作出來後,最期待相對也最緊張的就是「試吃階段」,請同仁們品嘗過後,並填寫表單,寫下對香辣醬的感想,團隊會再整合意見做調整。

就這樣經過不斷的回饋、改良,香辣醬從第一版、第二版、第三版…終於到了上市的最後一步,然而團隊再次遇到了困難。由於前面都是測試版本,因此備料屬於「少量」,但上市需要「量產」,如何將人工備料轉換成機器備料,又是一大考驗。

■ 料理時,加入一點香辣醬成為點睛之筆。 
Image/陳薇如 © DTF

好在經過與師傅不斷的溝通,大家想辦法用現有的器材,製作出與人工相同的成品。最終,超過20個版本,歷時將近2年,這個集結所有人心血的香辣醬於2015年12月18日正式開賣!一上架好評就如紙片般飛來,團隊一路走來付出的時間與精力,有了最棒的回饋。

■ 香辣醬的成功 確立研發系統的完善

因為市場反應良好,香辣醬成為了鼎泰豐研發路上重要的里程碑,讓公司更加重視研發系統的建立,進而一步步促成專業研發部門的成立。

從試吃階段、心得回饋、產品包裝、上市…等,研發團隊都收穫到來自各部門的大力相助,楊先生在研發的過程中,也給研發團隊最大的支持與信任。香辣醬的成功,始於楊先生的靈光乍現 實踐於研發團隊的努力,及所有同仁敏銳的味蕾。

研發香辣醬的過程如同登山,途中可能會遇到各種狀況需要克服,也可能遭遇挫折令人想放棄折返。但團隊每次遇到困難,總會互相給彼此加油打氣,一步一腳印直到登頂成功。

■ 香辣醬送禮自用兩相宜。 
Image/陳薇如 © DTF

一轉眼,香辣醬上市近8年的時間,近年也陸續在與超商的聯名商品中出現,但團隊並沒有因為成功,而停下腳步,反而繼續優化商品。在團隊的眼中,一個產品沒有「完美」的終點,只有「好還要更好」的不斷成長。

一勺香辣醬,代表著研發團隊的熱血與堅持,也代表著同舟共濟、上下一心的鼎泰豐精神。
(Text/黃煜嵐)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