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活諮詢室 │ 面對挫折的正向力,改變你的負面腳本


挫折只是工作中必然會發生的一部分,如何在挫折發生的時候,給自己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,了解自己、觀察外在環境,進而找到新的出路,這就是所謂的「挫折復原力」(resilience)……

挫折,是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會經驗到的,無論在感情、工作、家庭、人際上都會經歷過。身為鼎泰豐的一員,在高標準、高要求的情況下,挫折只是工作中必然會發生的一部分,如何在挫折發生的時候,給自己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,了解自己、觀察外在環境,進而找到新的出路,這就是所謂的「挫折復原力」(resilience)。

 ■ 給自己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,了解自己。 
image/pixabay

以下做個簡單的小小測驗,看看你符合下列幾個敘述:

☐我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不被情緒左右
☐很多時候我都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,相信問題一定會迎刃而解
☐當問題發生時,我不會陷在問題裡,會用不同角度看待問題
☐我會嘗試用別人的觀點來看待、來觀察自己的行為
☐我擅於體貼及同理他人
☐相信自己有掌控的能力
☐當我遇到問題時,我願意跟人溝通討論
☐我願意跳脫自己的能力限制和現有成就,接受新的挑戰或追尋新的成就
☐我了解自己,知道如何排解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
☐當錯誤發生時,我能有效處理錯誤
☐我能敏銳地覺察負面思考正在如何影響我的生活

上述的選項中,若您達到6項以上,代表您有一定程度的挫折復原力,若您在6項以下,不妨跟著老師一起來學習怎麼提升挫折復原力吧!

■ 認識挫折復原力

簡單來說,挫折復原力有兩個面向,一是從困境中復原的能力,例如「對於自己一直學不會的技能,該如何試著突破」;二是重大挫敗後重新站起來接受挑戰的毅力,例如「犯了重大的工作瑕疵,被懲處或降級,如何調整好自己重新來過」。

挫折復原力不是天生而是可以後天訓練的,關鍵就在於面對挫折時的認知和想法,會影響你的情緒與行為,我們稱為「逆境回應模式」,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情境:

【情境一】
小琪進來小鼎已經一年多了,但是一直停留在見習專員,看著同期進來的其他組員紛紛晉升,不禁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很差,雖然小老師或主管不曾斥責她,但她總覺得只是她們沒講出來而已。
➤分析小琪的逆境回應模式:
想法/認知:一直考不過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好,也許我不適合小鼎。
情緒:沮喪、難過
行為:上班提不起勁,越來越常做錯事

【情境二】
大雄積極練習技能考上一等儲備師傅後,認為自己應該可以佔下劑子的位置,但主管卻是叫職級比他下面的組員下劑子,大雄自認沒有比他差,主管卻沒有指派他,一定是主管在針對他。
➤分析大雄的逆境回應模式:
想法/認知:主管根本不相信我的能力,就算我再努力有什麼用
情緒:不滿、憤怒
行為:不再主動積極,主管有說才做沒說不做

上述的兩個例子,應該不難發現,想法和認知如何能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和行為了吧!

很多時候,人在遇到挫折時,會不自覺地陷入幾種思考陷阱,進而影響你面對挫折的復原力,所以在改變自己的想法之前,要先覺察到自己掉入哪一種思考陷阱:

【妄下結論】 
缺乏客觀的佐證下,僅憑直覺立即做出假設。
【窄化思考】 
只選擇符合自己認定的事實,沒有客觀和全面的觀察到所有相關事實。
【個人化】 
將所有問題歸咎於自己的錯誤,忽略外在環境。
【外在化】 
將所有問題歸咎於外在的環境,忽略個人的問題。
【以偏概全】 
單憑片面的印象或過去的經驗來解釋原因,用相同的規則或標準來判斷不同的情況。
自以為是】 
自以為了解他人的想法或感受,依據自己的想像去做回應。
情緒引導】 
不止認知會影響情緒,有時候情緒低落時,也會對周遭所有事物做出悲觀判斷。

 ■ 覺察到自己的思考陷阱,才能改變想法。 
image/pixabay

這兩個情境是我們在樂活中常常會聽到同仁提起的,大家不妨來想想,小琪和大雄掉入了哪些思考陷阱呢?又或者回到你自己的經驗中,你是否也常常掉入這些思考的陷阱?
當你能夠避免這些思考陷阱,改變挫折發生時的想法與逆境回應模式,便能提升自己的挫折復原力。現在我們用小琪和大雄的例子,來教大家改變想法的五個步驟:

■ 改變想法五步驟

第一步:決定各原因的比重與改變的可能性
思考可能的原因,以大雄的例子來說,可以先想想有幾個原因:「主管不信任大雄」、「自己的表現不太穩定」、「沒有跟主管表達過自己想下劑子」、「組員太多,主管沒有想那麼多」,可以將自己想到的原因用圓餅圖分析可能的比重,接著去看哪些是自己可以改變的、而哪些是外在因素不能改變的。譬如:自己表現不穩定,或者沒有跟主管表達過自己想下劑子,就是自己可以改變的。

第二步:了解自己解釋原因時所表現的模式
接著,進一步了解這些原因中,你解釋的模式有三個不同的面向,分別為:

內在】 
外在—原因是出在自己身上還是其他人?常常如此還是只有出現在特殊時刻?
長期】 
暫時—問題的原因未來會持續發生,或者只是單一事件?
全部】 
部分—問題的原因擴大影響到其他面向,或只有一小部分?

在大雄的例子中,大雄就是將問題的原因歸納成是主管不信任他(外在),即便他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(長期),因為這樣想就會進而擴及工作以外的面向,生活也受到影響(全部)。

第三步:挑戰自我認知
當你清楚自己是怎麼看待問題的認知時,接下來就是反向地挑戰自己的認知,譬如:「真的是主管針對我嗎?還是我自己真的有表現不夠穩定的地方?」、「真的是我不夠好嗎?還是我待在比較忙的店,所以能夠練習的機會比較少?」

第四步:搜尋支持或反對的證據
接著你可以針對這些可能的原因,進行客觀的蒐證,譬如:大雄覺得主管不信任他,可以想想過去主管是否曾經交付任務給自己,或者曾給予肯定,只是也許忘記了、或者因為那些不是自己要的,所以下意識地忽略這些肯定。

第五步:重新決定各項原因的比重和改變的可能
在第三步驟時,你可能找到了新的可能原因(自己表現不夠穩定),而在第四步驟時,你發現沒有證據證明主管不信任你,那麼,問題可能形成的原因,又重新洗牌了。

■ 分析出客觀事實

經過前面的分析,這些存活下來的原因比較接近客觀事實,這時候你可以再重新決定各項原因的比重,進一步從可以控制、且比重較高的原因開始著手改變。假設自己表現不夠穩定的比重占60%,就先從提升自己技能穩定度開始改變。

當你學會了分析自己的逆境回應模式,進而改變自己的認知和想法時,才能影響別人對你的想法,扭轉劣勢,這就是提升挫折復原力很重要的方式;當然,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這麼輕鬆地學會這些,所以,當自己在思考這些問題卡住時,別忘了可以來找樂活老師聊聊,讓樂活老師協助你提升挫折復原力唷!

 ■ 扭轉劣勢是提升挫折復原力很重要的方式。 
image/pixab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