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心得|生活處處是感動 參與研討收穫多



剛開始看到書名時,有種「所以,到底要怎麼感動人?」的疑惑。

不過看著看著,直到第九章〈從主動找感動力—那些感動我的音樂〉開始,我體會到了,也漸漸感同身受作者所分享的親身體驗,尤其他感興趣的事物,更讓我產生了好奇。

接著,作者陸續介紹了許多自己的作品,我才終於理解到,作者是用說故事的方式,告訴我們一個感動的作品是怎麼來的,不僅看到每個故事的來龍去脈,更難得的是,作品都是源於真實的故事,所以它們是那麼真實、動人,害得我每看一章、哭兩張衛生紙。

原來,真的就像作者說的:「當我們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,故事會自己綻放出來,用它理想的型態,你自然要被感動的。」

■ 察覺日常感動

讀了《感動,才有影響力》的同時,剛好看了《我的章魚老師》這部紀錄片,促使我開始練習打開感官,從生活中的細微處,試著找出每天的感動,抑或思考:「今天,我要怎麼活?」

我的生活因此有了大大的改變!一直以來,我總以為要發生什麼天大的事,或看到什麼悲情的故事,才算是「被感動」;沒想到,作者改變了我對感動的認知及呈現方式。

隨著我對人事物產生更多的好奇心,這才驚覺,原來平常的我錯過這麼多故事!連帶對生活也感受到新鮮,覺得每天都是新的一天,不停地挖掘新的感動;就算沒有也沒關係,明天再繼續察覺感動。

■ 字句引發共鳴

此外,作者有許多佳句發人省思,我們在讀書會中也一起念過、討論了不少,其中有哪些影響我最深呢?

「你可以主動追求感動,在每一次的工作裡,在每一次的創作裡。你想過在上班的路上提醒自己,你今天要感動自己嗎?今天你有做出在下班返家的路上,會謝謝自己的作品嗎?不要小看自己,就算你做的是事務性工作,它都能藉由你的創意,打動另一個人,並且最後因為對方的反應,感動自己。」

「當然,不要也不會怎麼樣,可是你會因為投身其中而感到快樂。投身在你的工作裡,你會感受到自己的完整、感受到自己的魅力、感受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,至少你對自己有用,因為你正在使用你自己,你是有才能的,只有你先感受到你的才能,別人才會感受到你的才能。」

「感動來自主動,你一定懂,你只是還沒而已。沒什麼,你可以開始的!」

另外,有一句被我拿來時時提醒自己:「所有不順利的事,都會順利完成的。」

■ 慶幸參與其中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讀書會,非常感謝Nemo姐的邀約,讓我藉此機會認識了好多好棒的人!除了101店的可愛,還遇到支援時認識的板橋店及A13店可愛,也認識了復興、新生和A4店的可愛們,光這點已經非常值得!

而且藉由讀書會的機會,逼自己兩個月內好好讀完一本書,讓時常因為懶惰而不知錯過多少好書的我,也獲得了好多養分!

最重要的是,從這次讀書會看到公司做任何事都很用心,像是主辦的文化發展部,會貼心為我們加茶,還請到指導老師、樂活老師,甚至作者本人一同參與。尤其導讀人毓蕙,帶領的節奏及內容都非常用心,時間也抓得剛好,還辦了個小活動,讓我們寫信感謝自己,真的別具意義!

最後,楊先生特別邀請大家至新生店聚餐,讓這一期的讀書會劃下完美Ending!整體而言,這絕對是一次非常好的讀書會體驗,十分感謝我們能因書相聚,共同參與了如此感動的讀書會,瑀書會將感受烙印心底。





101 店  張瑀書
餐飲組  專員
國際組  英語、德語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