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|廣告導演盧建彰:請每天花2%時間,為身心健康儲蓄


有鑑於廣告導演盧建彰的著作《感動,才有影響力》,為鼎泰豐讀書會兩梯次的選書,與同仁有一定的親近感,加上本身有固定跑步的習慣,特邀他分享運動的魅力。

✔ 小編貼心提醒【運動前請充分熱身,如有慢性病或其他疾病,請考量自身狀況並徵詢醫師建議;專業性運動請務必有專人從旁指導,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。】

連日下著雨的天氣,在訪問午後幸運地短暫放晴,我們才得以和廣告導演盧建彰(以下簡稱「盧導」)相會,聽他分享將近20年的跑步經驗。

■ 一碰面,盧導便熱情地招呼我們喝咖啡,並閒話家常最近吃了鼎泰豐什麼餐點,以及用餐時總忍不住想和小鼎同仁多聊聊,十分親切。 
場地協力/暿哈貳隅 Image/黃日暐、陳奕璋 © DTF

「我每天都跑5公里,加前後暖身、收拾,等於擁有至少半小時的獨處時間。」對盧導來說,跑步是一種享受,因為可以好好地和自己對話,「所以我從沒覺得花時間運動是一種犧牲,反而樂在其中。」

隨即,盧導話鋒一轉:「每天半小時,其實只占一天的2%而已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連2%的時間都不願意留給自己,我覺得你非常不自愛、也非常不愛自己。」語氣之深切,源自他長年從跑步得到的回饋太多,由衷盼望同仁也能養成運動習慣,對自己好一點。

■ 平時常在住處桃園南崁附近跑步的盧導,不管再累都會跑步,好讓自己放鬆、紓壓、遠離工作的紛擾。
Video/黃日暐、陳奕璋 © DTF

■ 看見更多風景

回憶自己開始跑步的契機,盧導表示是在自己剛入行沒多久,大約2001年左右,當時公司接下知名運動品牌的案子,為了更切實地提出和跑步主題有關的創意,製作團隊踏上了每週固定跑步之路。

多年過去,自己雖然離開了廣告公司,但已經養成的跑步習慣沒有因此中斷,反而變成自然而然的日常。

盧導認為,跑步最有趣的地方,是可以在過程中更加認識這個世界,挖掘過去所沒發現的美好,「甚至我到其他國家出差,好比說芬蘭、德國、美國,就算下雨也都還是去跑步。因為那是一種享受,而且視角會截然不同。」

熱愛跑步的他,更進一步書寫了跑步的所見、所聞、所感,並於2016年出版《跑在去死的路上,我們真的活著嗎?》。


■ 盧導提到跑步最吸引人的特性,在於不必花費過多金錢,只需要一雙好的鞋子,加上確實暖身及收操,就隨時隨地都可以跑。 
Image/黃日暐、陳奕璋 © DTF

■ 投資穩賺不賠

「大家都知道運動會讓身體好,但我還想多分享一點,運動也會讓你的心理更健康、同時心裡也好過許多。」盧導以自己為例,「我有很多創意都是在跑步的時候想到的,也就是說,我透過跑步照顧到身體需求、也完成我工作經濟所需,更別提我還照顧了心理健康,這已經不是一舉兩得,而是一舉數得了!」

正因為自己經由跑步受益良多,他十分建議大家要花時間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,然後及早養成習慣,「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健康,即使錢愈賺愈多,也無法好好享受物質生活。」

過程中,如果感到辛苦,盧導提醒:「別忘了告訴自己,你比起昨天的自己,又多跑了幾步;你比起昨天的自己,又多喘了幾下?這些就是投資、就是儲蓄,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身上,沒有人搶得走、也沒有人偷得了。」

■ 盧導發現身邊很多人藉由跑步改變人生觀,不只變得主動積極、判斷明確,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會怨天尤人,因為他們知道「每一步都是靠自己跑出來的」。 
Image/黃日暐、陳奕璋 © DTF

■ 終點操之在己

「我覺得跑步最美好的事情是,沒有人知道你有沒有跑,也沒有人知道你跑多遠,而你可以自己決定,今天要跑到哪裡。」盧導表示,跑步是憑自己的力量前進,不只當下的每一步都擁有自主權,起點跟終點也能隨心所欲。

他也進一步依自己的經驗,建議剛開始嘗試跑步的新手:「一開始不用跑多,反而是讓自己享受每天都有出場,我覺得就夠了,你沒有要創紀錄、你沒有要跟誰比賽,這是你跟你自己的一個遊戲。」

甚至這場遊戲,還能在無形中增加自信,盧導舉例:「每當你跑完5千公尺後,你就會相信自己可以跑完,進而產生自信。我覺得自信就是最閃亮、也最時尚的配件。」

總的來說,如果將跑步比擬成一場遊戲,那麼每天多跑一點,或許就是一種「升等」,在這過程所獲得的身體健康、紓壓效果、享受獨處、激發創意等回饋,變成了提升自己的「能力值」,讓自己能邁得更遠、迎接更多的挑戰。
(Text/吳同凰)


■ 盧導開著玩笑:「我頭髮如此柔順的祕訣,就是靠汗水滋潤的。」並期許大家都能夠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,喜歡上大汗淋漓的自己。 
Image/黃日暐、陳奕璋 © DTF

■ 欣賞更多「運動」專題報導

看完盧導從跑步悟出的人生哲學,是不是也獲益良多呢?除了盧導外,同仁們與運動相遇的故事也都很精采喔!歡迎繼續瀏覽:

1. 動態篇:籃球+跑步+游泳
(A13門市料理組柯承宗、101門市餐飲組王振林、101門市餐飲組陳永哲、101門市餐飲組張瑀書)
動態運動篇-熱情揮汗 拋卻煩惱

2. 靜態篇:健身+瑜珈+同場加映「享瘦人生」影片
(101門市餐飲組許育源、101門市餐飲組吳季珊、文化發展部郎筑萱、文化發展部陳奕璋)
靜態運動篇-雕塑體態 傾聽自我

3. 主稿:運動新手該注意什麼?怎麼規劃自己的運動清單?哪些運動資源可以善用?
運動創造未來 活出美好人生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