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誌精選|分享新人經驗 克服挫折齊努力

新生店    陳柔尹
餐飲組    見習專員


大家知道新生店在哪裡嗎?在東門捷運站附近,從7號出口手扶梯上來往大安森林公園的方向走,大約3-5分鐘左右就會到了。

新生店是今年1月新開幕的店面,與信義店一樣是獨棟的,而且用餐空間很舒適、也很漂亮,大家有機會可以到新生店用餐喔!而我是7月中旬來到新生店,到目前為止經過了大概一個半月的時間。

■新生門市是目前鼎泰豐在台灣最新的一家旗艦門市。 
Image/郎筑萱 © DTF

首先想和大家分享,最初的我為什麼會加入鼎泰豐?其實我過去所學並不是餐飲相關的科系,大學時期就讀的是商科,畢業後也照著一般大眾對於生涯的規劃,走上學什麼就做什麼的道路。 

我畢業後從事了國際貿易相關的工作2年的時間,每天面對的是電腦與文書的工作,漸漸地,我發現,現階段的生活對於喜歡接觸人群的我來說,是很侷限的。

我不禁時常在心裡問自己:「如果就這樣讓時間一天一天的流逝,會不會有一天當我錯過了可以做選擇的年紀時,會懊悔沒把握機會,去選擇能夠發揮自己人生價值的道路?」

  ■ 確定職涯志向

因為我很喜歡日文,因緣際會之下,在去年申請日本打工簽證、到了日本生活,在當地的連鎖餐廳工作。在這段過程中,我更加確定自己的熱忱與志向,其實是能夠與人互動的餐飲服務。

再加上想起過去以客人的角度、身分來到鼎泰豐用餐時,服務人員貼心又溫暖的服務,深深打動了我的心,尤其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門口帶位的一線姐姐,無論遇到什麼情況,總是始終如一地用最燦爛的笑容及耐心與客人應對。

■經過在日本服務的工作經驗後,柔尹更確定自己想走往餐飲服務的職涯路線。 
Image/陳柔尹提供

因為過去自己也曾從事過餐飲服務業,更知道這樣的服務態度與敬業精神是很不容易的,因此我更加地敬佩與憧憬,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加入鼎泰豐,成為那位能夠提供給顧客、具有服務溫度的人。

在加入鼎泰豐這個大家庭之後,我真的收穫與成長很多。接下來想和大家分享在初期可能遇到的挑戰,以及為什麼我很喜歡這份工作?

在挑戰與挫折方面,因為我是一個責任感很強的人,在初期身為新人時,可能會因為緊張或經驗值不足的關係,有時候會忘記或無法及時完成,哥哥姐姐們交付給我的工作任務,需要哥哥姐姐一次次的提醒,剛開始或多或少會有些沮喪。 

尤其在門市很忙碌的時候,更會有點難過,覺得本來自己是很想幫助到大家的,卻犯了一些錯誤或需要他人的提醒。

■ 調適負面情緒

這種時候,難免擔心自己是否會造成團隊的困擾?然而,在過程中,我學會了調適自己的情緒,這也是我覺得這份工作很需要的技能。所以當我感到挫折的時候,我會回到工作間,在客人看不到的地方,深吸一口氣、吐氣,放鬆自己的心情,不讓自己卡在當下犯的錯誤,或任何負面的情緒太久,轉換心情再次出發! 

如果做錯事情被哥哥姐姐提醒時,要知道他人是出自善意,是能夠幫助我進步與成長的,所以只要整頓好心情,然後下次把事情就對就好了。

再來想和大家分享,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:

 (1) 公司的在職教育規畫非常完善:  

例如,我們有小老師的制度,從我報到的第一天開始,就有一位專屬的小老師,帶著我一點一滴地從零開始學習。小老師每天都會掌握我的學習進度,陪伴我成長。 

而我的小老師佩慈姐姐也會無私地分享,這些年她在鼎泰豐工作累積的經驗,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她。

另外公司會定期地幫新人安排教育訓練,包含服務客人的技巧,或針對餐點內容的課程,當然也有機會實際試吃到餐點,如此一來能使我們更清楚瞭解菜色內容,進而提供給顧客更專業的服務。
  
■同仁們總是無私地指導柔尹,讓她盡快融入環境。 
Image/陳奕璋 © DTF

(2) 盡善盡美的員工福利:

舉例來說,像我們每天吃的員工餐,都非常地豐盛又健康。我每天上班都很期待用餐的時間,因為可以吃到在我心目中最棒的餐廳所提供的員工餐,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。

我們的老闆楊先生真的很為員工著想,讓我們有營養均衡的飲食及舒適的員工休息室,使我有滿滿的活力,去迎接每個新的一天!

 (3) 親切的大家長:

讓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就是剛剛提到的,我們親力親為的大家長「楊先生」。

像我剛到鼎泰豐工作的第一周,就在新生店遇到了楊先生本人。他看到當時剛加入鼎泰豐的柔尹,就主動上前關心我,教我如何放鬆肩膀。

因為我們每天都需要有良好的體態及活力,如果肩膀過於緊繃,久了身體會有不適感;相反地如果能夠學會放鬆自己的肩頸,工作起來身體也會比較舒服。

■鼎泰豐的大家長楊先生,總是對同仁們的身體及工作狀況付出關懷。 
Image/郎筑萱 © DTF

在第一次與楊先生交談的過程中,我非常地感動,因為楊先生身分貴為老闆,卻如此親和且主動地與剛到職的我說話。

而在這之後當我再遇到楊先生時,他不僅記得我的容貌,也記得我的名字,楊先生再次主動地上前關心我,和我說:「柔尹,現在身體與肩頸有沒有比較放鬆啊?」讓我又驚又喜。

因為鼎泰豐光在台灣就有12家分店,所有分店的員工加起來是非常多的,所以從這點就能看出,楊先生真的是一位對員工很用心的人。

 (4) 最後就是溫暖的工作氛圍。

在鼎泰豐我們有五心,分別是-愛心、細心、誠心、熱心與同理心。同事之間的相處,都是以愛心及同理心相互對待,像哥哥姊姊們在教導新人時,都會給予我們很多鼓勵,會站在新人的角度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。 

■ 勇敢挑戰自我

除了之外,在很忙碌的時候,哥哥姐姐們也會提醒我們:「要記得多喝水喔!要記得上洗手間喔!」等。因為一年365天之中,工作佔了生活很大的一部分,所以我真的覺得,有一個溫暖的工作環境是很重要的。

直到現在的我都很開心,當初鼓起了勇氣,給了自己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。當然,在最初跨出腳步、應徵這份工作之前,我的內心也經過深思熟慮,因為我知道,一旦穿起鼎泰豐的制服,同時將會被賦予一份意義非凡的責任。

就如同公司有一句話,代表了鼎泰豐的精神,這句話是-「品質是生命,品牌是責任」。

讓我們一起以溫度及笑容,感染身邊的人,一起努力吧!(109/08/31)

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