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報馬仔 │ 你會記帳 但你懂得管理時間嗎?


日復一日,年過一年,時光飛逝,您有算過接下來自己擁有多少時間嗎?

為了更有效的管理財富,很多人會有記帳的習慣,因為我們知道,若不做紀錄,常常錢包裡的錢常常都不知道花到哪去了?然而,「一寸光陰一寸金」,我們深知時間的寶貴卻不一定珍惜,若不善加管理與紀錄,就會像每年春酒節目上都會放的那一首歌,「時間都去哪了」?

日復一日,年過一年,時光飛逝,您有算過接下來自己擁有多少時間嗎?

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,若把一個月劃成一個格子,總共會有960多個格子,那麼,試問您還剩下幾個格子呢?或許您會發現,比您原先想像的少很多!

■高效利用時間

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,也許是學習語言,或是培養運動的習慣,又或是建立人際關係。但每個人的時間都是相同的,有些人會說沒有時間完成,但也有些人可以妥善地安排行程,以達到最大的效率。因此學習有效的管理時間,其實是一項重要的能力。

關於時間管理,有一本我非常喜歡的入門書籍-喬許・戴維斯博士所撰寫的《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》。為什麼是兩小時呢?因為作者發現這段時間,是既可以做到,也足夠處理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事的長度。

■ 喜愛讀書的宜婷,對於時間管理,推薦這本提供了五個有效策略的《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》。
image/陳奕璋 © DTF

書中介紹了五個有效的策略管理時間,分別為「辨別每個決定點」、「管理心裡能量,善用好情緒與壞情緒」、「停止對抗分心,學會放自己一馬」、「妥善利用身心關聯性」、「打造對自己有益的工作環境」。

在未了解辨別每個決定點時,我當時的習慣,會每天幫自己列下許許多多的待辦事項,然後一整天下來,真正完成的項目可說是寥寥無幾。直到當我學習辨別決定點,辨別什麼事要做、什麼事不做時,我才能夠將有效時間確實「聚焦」於我的目標,而非心猿意馬地期盼,想將所有事情都完成。

這也再次印證80/20法則,利用高效的時間,只要投入20%時間處理最重要的事情,就能達到80%的效率;反之若是使用低效的時間,便是將80%的時間,投入在只能生產出20%的效率。

■分段避免分心

每當想要專注的做一件事情時,總是會容易分心於其他的事物。舉一個最常發生的例子,好幾次我在閱讀時,手機屏幕如果突然跳出訊息,我就會忍不住點開訊息、回個訊息,接著我就會打開上次還沒逛完的網路購物,或是打開youtube頻道,隨意在網上瀏覽,當我再將注意力回到書本時,通常已經是過了一小時之後的事了。

■ 有許多的工具或方法,可以協助我們學習如何管理時間。
image/pixabay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,發生過這樣的狀況,你就一定會發現,分心其實是很難避免的。

但是,其實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工具或方法來協助。在這裡我分享一個在時間管理學上十分著名的「番茄時鐘管理法」,當我們準備專注於一項事物時,開始執行時,會計時25分鐘,在這段時間內,有任何分心的事情就寫在便條紙上,等到25分鐘結束後,會有5分鐘的休息時間,再把剛剛分心的事情,利用休息時間完成。如此一來,我們便可以確保25分鐘是高效且聚焦的使用了。

我真的相信,其實「永遠都有時間」,就算我們十分忙碌,我們還是有時間去做那些有意義的事情。當我們專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時,我們就能在我們有限的時間中,建築起我們要的人生。別忘了,復仇者聯盟裡面的超人們,他們的偉大事業不也是在下班後完成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