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報馬仔|人生是習慣的總和



同仁了解了習慣與原則的差異後,更加認同原則的重要性。來看看新生門市宜婷介紹的這本《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,那樣生活》吧!

前陣子,我看到一篇好文分享,內容提到:人生真正的戰場,並非在和不會、不懂的人做比較和爭輸贏。人生的戰場,是在一群優秀的人之中,您如何更加優秀?「優秀」一定是會有理由的吧?總會有一些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吧?

能在優秀的人之中脫穎而出,我覺得不能歸功於運氣,而是應該要有更貼近事實的理由才對!而這個理由,我想可以從下面這本書裡找到…。

■ 試著讓自己從優秀的人中,脫穎而出吧! 
Image/vecteezy

在《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,那樣生活》一書中有一句話:「人生是習慣的總和。」我們得先明白習慣和原則的差異,並且了解原則對我們的重要性,才能更接近優秀。

「原則,是短期快速且高效的決策;習慣,則是長期累積的好。」我選擇這樣去詮釋他們兩者的差異。我覺得那些好習慣與好原則,是決定一個人如何從優秀中再次突破的關鍵。

因為習慣與原則,都是可以跳過思考的潛意識行為,而也正因為他們存在於潛意識,所以每一次執行,無論是好習慣或壞習慣,都可以更精準地被完成。

所以如果您有一個好習慣,您就可以在一年之中,執行上百次「無意識」,但「品質良好且固定」的行為,來協助您累積人生的資產。

同理可證,原則是我們用來面對生活事件的準則。當有突發狀況時,您是幾經思考才下決策,還是交給原則來幫助您們快速、無負擔的做出最佳的決定呢?

■ 閱讀書籍可以讓您的思考更立體客觀。 
Image/canva

好的原則,也會幫我們節省下上百次的思考,更重要的是,原則提供了我們上百次的高效率、快速、高品質的人生決策!

當我們了解,習慣與原則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後,我覺得有兩個問題是我們值得思考的:

1. 我們要如何協助自己建立原則?

其實建立原則的第一步很簡單,就是「寫下你的原則」,這是一個相當簡單,但是卻被很多人忽略的事情。

原則是會隨著您人生的經歷,而有所變動的,原則也是經過很多次生活中的衝突,所累積下來的,所以要是您沒有記錄下來,這些事件有可能就會被忘記。有句話說:「寫下來的都是經驗,被遺忘的沒有意義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

也只有寫下來後,每當生活中遇到一些衝突,您就會擁有一個初步的原則,供您去判斷接下來的做法。

■ 養成筆記的好習慣,可以幫助原則的建立和吸收。 
Image/pexels

2. 當我們看到且了解他人的原則後,要如何吸收?

這邊有兩種方式可以參考,第一個方式是「用自己的文字,重新詮釋這條原則」。透過這樣,會更容易讓別人的原則,被您的腦袋記憶下來且融會貫通。

第二個方式則是「用自己的故事或是他人的故事,來詮釋這條原則」。其實建立原則就是在鍛鍊自己的大腦,而鍛鍊的基礎是記憶,利用一個故事建構您與這一條原則的連結,就是一個在腦中,建立穩定記憶的好方法。

如果想要多了解「習慣」是如何幫助我們運用在人生中,我很推薦可以大家可以去閱讀《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,那樣生活》一書,相信您也一定會跟我一樣獲益良多哦!

■ 《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,那樣生活》 
Image/翻攝自大塊文化



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