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報馬仔|陪伴,是世界上最奢侈的禮物


為什麼小時候可以無憂無慮?為什麼小朋友總是看起來天真無邪?其實我們也可以,只要您用一顆單純的心,去看淡一切,讓一切變得簡單……

陪伴,是世界上最奢侈的禮物。

在逛書店,沈浸在書香氣氛時,我看見了這句話。一直以來都很害怕失去,但人往往都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,看見用「最奢侈的禮物」來形容「陪伴」兩個字,不禁讓我停下了腳步,拿起這本書。

■ 《陪伴,是世界上最奢侈的禮物》內容講述珍惜的重要,吸引家恩的目光。 
Image/郎筑萱 © DTF

作者Peter Su是一位旅行者,他說:「熱愛旅行,所以在途中寫下了生活,有點關於自己的,也有點類似你的。期許自己,無論路途再遙遠,要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。」人生的路有多長、路程有多艱難,以及該用什麼方式走過?全權在您身上。

您是否曾想過,為什麼小時候可以無憂無慮?為什麼小朋友總是看起來天真無邪?其實我們也可以,只要您用一顆單純的心,去看淡一切,讓一切變得簡單,也可以像一個純真的大孩子般快樂。

書本內容描述一段家庭故事,孩子因為忙於工作,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家人,但在接獲爸爸生病的消息後,立刻返回老家照顧爸爸,並記錄下陪伴時的心情點滴。書中充滿感性詞句,有好幾句話都深深地寫進了我的心裡。

■ 書中充滿感性詞句,描述孩子返家照顧爸爸的心情點滴。 
Image/郎筑萱 © DTF

「我想陪你一起走過每一段路,我相信,時間,會帶著我們去到美好的位置。」

前陣子,我接到一個好朋友的電話,電話那頭傳來啜泣的聲音,大喊著「張家恩,她走了!」,是一個她很喜歡的人,因為意外離開了人世間,事情發生得太突然,兩人之間的愛也還來不及說出口,我朋友甚至連前往香港的機票都買好了,準備要去找她,竟就在這時候發生意外。那張買好的機票卻到不了天堂,成為她最大的遺憾。聽著那樣淒厲的哭聲,我的心也跟著揪在一起,一時之間竟想不到任何一句可以安慰她的話,只希望可以當面抱抱她,告訴她我們都在。「曾經有人說過,年紀越大越看淡分離。但我覺得很多時候,我們並不是真的看淡,只是長大之後,我們懂得把感覺隱藏的比較深而已。」

嘿!我們一直都在,她也還在,因為她一定會永遠活在大家心裡,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,也會永遠留存在她的靈魂裡。

「我所理解的幸福很簡單,就是能和愛的人在一起,做喜歡的事、看喜歡的電影、唱喜歡的歌,那感覺就像今天本來是個無聊的一天,可能因為和你在一起,無論在哪我都願意。世界上有很多事情足以讓你感到幸福,而那些東西全源自於你對身旁的珍惜。」

只要休假逢假日,我一定會花時間在家裡陪伴家人,就算沒有去哪、沒有目的,只要單純在家裡看著電視、滑著手機,看到好笑的事情就分享,想到什麼就說什麼,一起討論午餐晚餐要吃什麼,我就覺得心滿意足。我總覺得,和家人一起看的節目,重複看幾次都還是很精彩。

爸爸長期在大陸工作,他只要一回家,有時間就會帶著我們全家到處走走、拍拍照,這幾年因為我們都長大了,有了自己的工作,一家人要在一起吃頓飯顯得更不容易,但也讓團聚的時光更加可貴!最近一次的家庭出遊,是爸爸、媽媽、妹妹帶著外公,一起到台東玩,雖然我無法參與,但當我一回到家,爸爸就迫不及待地和我分享他們出遊拍的照片,就算只有一起看著照片,也讓我覺得很幸福。當我們全家一起吃飯會幫大家拍張照,總是背著相機走到哪、拍到哪,紀錄著日常生活,這就是我爸爸!現在想想,自己愛拍照,應該也是我像到爸爸的一部份吧!

■ 家恩透過記錄與家人的日常,將這份名為「陪伴」的禮物永久保存。 
Image/張家恩提供

嗨!看到這裡的您們,現在幸福嗎?這份名為「陪伴」的禮物,獻給每個可愛們。身在一個人人稱羨的幸福企業,我們時常保有著知足及感恩的心,當我們懂得珍惜身邊每個人的陪伴、每件事的發生,幸福就會自動找上門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