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心得|找回感知 平淡深刻的體悟



小時候在翻國文課本時,常常會因爲引人入勝的故事,抑或是令人感動的文字,而不自覺地對作者產生極大的好奇。

好奇是什麼樣的生活、什麼樣的人生,才能夠讓作者寫出這種令人感動的作品,並且進而願意去認識作者更多不同的作品。

記得有一天,我用YouTube看TED演講時,突然跳出一個廣告。

相信大家如果正在看影片時卻出現廣告,第一時間都會下意識地馬上把廣告「卡」掉。正當我即將按下「略過廣告」按鍵的同時,畫面中正好出現一位我一直很喜歡的演員-謝盈萱,於是我便暫停了動作,開始看著這段廣告。

■ 被廣告吸引注意

廣告內容是一個女兒照顧年長父親的故事,當時的我心想,這種故事情節其實每天都在發生,但為什麼還會讓我有了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呢?廣告看完後,我還來不及深思,便先繼續看著我的TED演講影片。

又隔了幾天,我在家觀看一部有名的宮鬥劇《甄嬛傳》,正當劇情演著「甄嬛被趕出宮,到甘露寺修行後又盛大回宮」的精彩經典橋段時,廣告又總是在劇情令人期待與澎湃時突然出現。

這時候一般人的情緒,一定既生氣又迅速地準備可以按「略過廣告」的秒數,這時畫面出現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演員-金士傑,而這次廣告內容則是說到生活與工作的時間佔比。

經過這兩次被廣告突擊,突然讓我出現一個念頭,好奇「導演是誰」?當我找出這兩部導演之後,才發現竟然是同一個人-盧建彰導演,也就是這次讀書會《感動,才有影響力》的作者!於是我更去觀看了其他盧導的作品,包括氣爆等公益募款影片,都讓柏赫覺得平淡但卻印象深刻。

■ 審思自我的麻木

「平淡」,是因為導演的作品題材,若您認真去觀察,大部分都來自生活的微小體悟,有時甚至連注意都不會注意到;「深刻」則正是因為來自平淡及生活微小細節的體悟,反而令人重新審思自我對於生活中的麻木與敷衍。

我常常透過這些影片,反思自己對於生活的敷衍與不認真。或許因為工作的忙碌,把我們原本應有的感知給關閉了,但如果當生活中有這麼一個能夠讓自己得到啟發、對生活重新充滿希望與活力的提醒,我想這應該就是重新找回生活快樂的源頭了吧!





A13店  陳柏赫
餐飲組 高級專員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